2007年9月18日 星期二

西方極樂世界:V Festival 2006















不知道有沒有人在期待我寫V和Reading教戰手冊,不知不覺那兩個輝煌燦爛的週末已經成為一年多前的回憶了,很開心我終於有時間/心思/工具述說那兩趟搖滾樂朝聖之旅。

V Festival--血淚交織站不直
Day 1(Aug 19th)
門票和露營票是在台灣就買好的,拎了一個睡袋輕裝便服,搭了40分鐘的火車抵達位於Chelmsford的Hylands Park會場。什麼樣的festival goer會只有帶睡袋不帶帳篷呢?她不是經驗不足就是神經大條。更誇張地,她隨便把睡袋"借放"在沒人在家的帳蓬前面,還為自己懂得挑辨識度高的帳篷沾沾自喜,殊不知入夜之後....

從帳篷區到舞台區必須經過一大段的樹林,這時我才察覺到多數人都穿上雨鞋,女生比例尤高,而且雨鞋都在比花俏的,經驗不足和神經大條的我依舊踏著一雙拖鞋,完全沒預料到臨晚的一場大雨會將我變成什麼。

舞台區首先叫我稱奇的是工程人員,下面這張圖各位有看出什麼端倪嗎?!


吊在上面的是女生耶!台灣的舞台工程少有女性角色出現,更別說像這樣飛簷走壁的人物了,在國外可能也不常見,因為當我雙眼發直望著她之後,其他人也議論紛紛起來。






舞台上Keane正在表演,不是我的茶,但為了接下來的Beck還是很努力地先卡好位。Beck帶著他的puppet group一出場就駭翻天,另類音樂界國歌"Loser"自然是人人跟唱。整個puppet set相當認真的再現真實的舞台,除了造型唯妙唯肖、動作活靈活現,偶舞台也很講究,小螢幕播放著預先錄好的舞台背景,如果從真實世界的大螢幕觀看,一大一小的Beck虛實互見非常有趣。
















Beck表演總是一堆傢私,The flaming Lips有著名的兔子裝和大氣球,Beck的新花招則是樂手們邊吃飯邊拿鍋碗瓢盆作percussion,這種funky grove之下沒有可能不手舞足蹈。


這天的headline是Radiohead,多次謠傳要來台灣的電台司令,雖然比起許多人我根本算不上什麼歌迷,但這一生有機會看到天團現場睡覺也是會笑的。或許因為這是06年Radiohead在英國唯一一場大型演出,台下人山人海的觀眾接踵摩肩,幾乎可以聽到旁人期待又興奮的心跳聲。Thom York出場那一刻我不知是過度驚喜還是過度疲累,絲毫沒有大呼小叫,直到經典的"Creep"響起,萬人大合唱,眼淚不自主流下的時候才明瞭他們的音樂在我心中的份量。
(相機記憶卡毀損,R團只剩下一張殘破的照片,這支片子紀錄下令人起雞皮疙瘩的大合唱)


散場時我終於親身體驗到傳說中的搖滾泥巴仗,it was damn dark and fucking muddy that I could hardly stand still,徹徹底底的舉步維艱,眼見人潮逐漸散去,我還困在泥濘中動彈不得罵髒話。那副模樣大概可笑得足以引發同情心了吧,英國男子Ress探問我還好嗎?我那強裝的鎮定一下子就被看穿了,他堅持要背我穿越泥路,就這樣我放棄了女性尊嚴,換來成年之後不曾有過的從背上看出去的風景。後來Ress好人作到底讓我crash over他和朋友的帳篷,沒想到我不用找帳篷,帳篷自己找上我。故事說到這還有人記得我可憐的睡袋嗎?由於氣候條件不佳加上不良於行,我很令人鄙夷地放棄搜救它,隔天清晨醒來覺得隔壁棚亂眼熟的,哈哈,哇哈哈,原來前一天我就是將睡袋寄放在Ress隔壁的帳篷啊,這個巧合是神要向我證明祂的存在嗎?

Day 2(Aug 20th)


不認真的聽眾如我,時至今日the Dandy Warhols、the Feeling的演出在腦海裡連殘影都沒有,我只記得Gomez表演時感覺到樂迷的懷舊氣氛,心想這個團應該也在某些台灣音樂寫手/文藝青年的年輕歲月留下印記,他們寫文章會提起"大二那年一段青澀的戀情告終,Gomez的XX專輯陪伴度過幾個失眠的夜"之類的。




Starsailor表演時底下觀眾顯得有點稀落,難道大家都跟Simon一樣認為他們是男孩偶像團體或跟風團嗎?Starsailor的演出或許會被樂評人形容為中規中矩,不如直接放CD來聽,但我的耳朵沒那麼苛刻,他們還是帶給我一段美好的午後時光。





認識the Cooper Temple Clause是今年V Fest.最大的驚喜,他們的風格被歸類為post grunge,這名詞到底什麼玩意我這個grunge死忠者一點都不了,有人會將TCTC跟Placebo作聯想,兩者的主唱音質類似並且都擅長創作流線動聽的曲子,我在現場聽到的曲目多半出自於06'年加進new wave元素的新專輯,new wave化的placebo聽起來是不是很夢幻呢?剛在YouTube上重溫TCTC,舊歌曲式迅速地召回Alice in Chains的年代或甚至Melissa Auf der Maur,後~~~我完全無法抵擋這種陰柔詭媚的聲線!前陣子意外發現TCTC在今年解散了,叫人不知從何哀悼起的噩耗。

繼昨天的搖滾第一寶--泥巴仗之後,今天很榮幸地體驗到搖滾第二寶--mosh pit,感謝Charlatans,我無辜捲進激烈程度前所未見的洗衣機運動,我的下巴硬生生撞上某人的肩膀,廢話不多說直接嘴角流血。我的V Fest.就在Charlatans帶來的血以及Radiohead帶來的淚中度過了,雖然錯過剛復團的Kula Shaker有些遺憾,這兩天的見聞已經是多少搖滾樂迷夢寐以求,再不知足我就等著被天打雷劈吧。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辛苦了,您終於動筆啦!

至於只帶睡袋不帶帳棚的原因,我論妳一開始就預謀要借別人的來用之可能性....

Miao 提到...

預謀嗎...那比較像是雨天備案啦
過去叫春隨便睡草地的經驗養成我僥倖的心理

借用別人帳篷的可能性當然有想過,我想的是纏著幾個日本女生,因為她們晚上不待在自己帳篷的機率較大,我就可以鳩佔鵲巢

匿名 提到...

我在日本也看到女性工作人員爬上繩梯,
在空中飛簷走壁控制燈光的奇景~~
下次希望可以去英國看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