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15日 星期六

倫敦趕集去

2004年「藝術市集」在台灣還是陌生的名詞,Campo生活藝術節得等到o5'年中才出現,王怡穎著作的《創意市集》已上架了,當時誰想的到現在台灣由北到南都有藝術市集在發生,民間團體之外連市政府、美術館也主動舉辦,議題討論由創意市集的品質延伸到如何扶植手創工作者(創意市集產業化?!),儼然一股氣候在形成。
《創意市集》圖文並茂介紹倫敦Spitalfield Market裡頭聚集的獨立品牌設計師,實地採訪自由工作者的創作與生活。那時看完書即被那種年輕、熱血、獨立、手工的氛圍所吸引,盤算著有朝一日到倫敦定要一訪Spitalfield,無奈我停留時間不夠長,週末排滿行程只能在週間前往,沒有看到熱鬧繽紛的市集面貌,而且部分店家太有一種工作室的姿態,也使我裹足不前,我還是在五味雜陳、喊叫廝殺的市場裡比較行氣,不過我相信週末的Spitalfield想必仍是充滿生命力的。

要說倫敦我最愛的一區肯定就是Camden了,這個龐克、嬉皮重鎮百聞不如一見,五花八門、五顏六色的人群與事物紛紛踏踏,運河橋底下的幾個龐克人拍的我膽顫心驚,聽說從照片就可聞到我腎上腺素的濃度。














Camden一帶有數個市集,走出地鐵往運河方向走馬上遇到兩個,左邊為Inverness street Market,右邊為Camden Market,後者最大的驚喜在於有許多攤位販賣平價的樂團T-shirt,可以享受在地攤翻找樂團相關產品的樂趣,我說的可不是台灣夜市兜售的ACDC或者Iron Maiden之流的品項喔!











過運河會遇到另外三個市集:Canal Market、Lock Market和 Stables Market。Stables主要聚集印度風民藝品店、復古服飾店和設計師自營店,我在其中發現一個用電路板創作燈罩、耳環等物件的個性商店,我很喜歡這個創意,但攤位明白貼著告示未經允許禁止拍照,經過禮貌的請求,女主人大方答應,於是有了以下照片:





倫敦有名的市集還有柯芬園Covent Garden,它的特色在於充滿古典氣息還有一旁的街頭藝人表演,但是這裡的東西售價相對較高;波特貝婁Portobello road為著名的古董街,在櫥窗裡可看到許多來自亞洲的文物,毛主席肖像和觀音像並陳似乎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