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20日 星期四

西方極樂世界:Reading Fest 2006

瑞丁遊記無圖,因為我在進會場前弄丟了相機。
是的,傳說中出國第一個月丟iPod、第二個月丟相機,最後整個15公斤登山背包都人間蒸發的人就是我。


Day 1 (Aug 25th)
Reading三天聯票很難在英國以外地區購買,總是在幾小時內售罄,但不用擔心,黃牛大哥就在車站外面招攬生意,票價往往比官方網站賣的還便宜,原價135英鎊的聯票最後我以110英鎊購得。賣我票的人叫Mark,請我在車站旁的酒吧喝了兩杯,我一邊聽著他奇異的人生遭遇--Mark靠著賣音樂會、運動賽黃牛票(偶爾一些藥物)而衣食無缺--一邊驚訝自己馬上就跟黃牛哥混熟,看來我無法抗拒亦正亦邪的角色,又或者,我只是羨慕他旅行和工作不衝突的生活。

告別Mark醉醺醺走向會場,在入口草坪勘查地形小憩一會兒,起身幾秒後想起相機留在地上就遍尋不著了,跑去失物招領處登記,結果只是證明英國人並沒有紳士到拾金不昧。心情低落於是濫用物質,人體實驗發現在帳棚型舞台如NME Stage通風不良之處,菸酒要斟酌使用,否則要記得像我一樣,在失去意識之前趕緊攫住工作人員。

所謂化悲憤為力量,中場休息之後又是活跳跳,這天依序看了Peaches、Belle& Sebastian、Secret Machine、Yeah Yeah Yeahs、Dizzee Rascal、Primal Scream、Franz Ferdinand。

Yeah Yeah Yeahs是近年最最喜愛的樂團,I'd like to become a lesbian for Karen O's sexy voice and stage antics。台上Karen O穿著好友Christian設計的服裝盡情張狂肢體,非常納悶我身邊的觀眾怎麼能不為所動,直到我賣命地胡蹦亂跳一陣子之後,周圍幾個女孩才跟進,要一個亞洲女生來帶動氣氛你們這些英國人不感到羞恥嗎?!真懷念在台灣時姊妹淘一起笑鬧唱跳的景況,希望有天能和姊妹們在什麼場合表演YYYs的曲子,這願望恐怕得要地社舉辦樂團模仿賽或YYYs再次徵選音樂錄影帶才有可能實現。

Day 2 (Aug 27th)
這天是我人生的大日子,如果說看到YYYs的表演是不枉此生,看到Pearl Jam的表演就是死而無憾,年輕時這樣想:等我看過Pearl Jam現場就可以死去了,所以2006年8月27日之後的每一天我的生命都是多出來的。

Pearl Jam的樂迷以男性居多,擠在一堆人高馬大的macho men中間差點沒窒息,但是為了親近Eddie Vedder老娘我是不可能善罷甘休的。Eddie一出場就給我們很大的驚喜,他用Ukulele彈Black Sabbath名曲"Iron Man",底下觀眾很有默契地跟著:搭搭 搭拉搭 搭搭搭搭搭拉搭 搭拉搭,Eddie的回應映證了我為何認為他是天底下最謙虛的rock star了,他說:我們不常來英國卻得到如此大的喝采,我感到內咎,更叫我內咎的是你們的過度殷勤(mal-attention)尤其你們過去三天都在露營而我卻待在他馬的飯店裡。別人講起來會顯得煽情的話Eddie透過他的專注眼神和一個聳肩向我們傳達他無比的真摯。睽違15年,PJ終於再度踏上英國土地,曲目自然夢幻,我沒想到能同時聽到my 2 favorites: Better Man、Yellow Letterbed,真是太銷魂了,散場後一路哭著回家。

Placebo一度因為音響問題中斷演出,無聊之餘大螢幕攝影機開始拍那些跨坐肩膀上的女孩們,有個女生很帶種的拉開胸罩上空,引來一片歡呼,攝影機繼續拍,被抓到的女生一個接一個露奶,彷彿不這麼做的話會成為史上著名的chicken shit,起初我還蠻享受的,然而一切的樂趣在一個女孩不願意脫而慘遭噓聲時瞬間消失。也是在這個時候我莫名感到寂寞,參加國內外大小音樂節總是單打獨鬥,遠征到英國來Simon還是無法同行,哪天如果我相信許願,我就給它許說希望跟愛人一起參加演唱會好了。

Notes from Reading
1. 和V Festival相比,場地幅員較小,觀眾年齡層較低。
2. 串場播放的music video品味獨特:英國樂迷竟然能夠一字不差跟唱Tenecious D "Tribute";一支卡拉ok形式的影帶字幕跑著吸引我高度注目的歌詞:Cunts are still running the world...in theory,I respect your right to exist.I will kill you if you movein next to me,後來查出此曲出自我們敬愛的Pulp主唱Jarvis Cocker。
3. 主辦單位相當貼心地在大舞台表演時發放飲水給觀眾,水裝在紙杯裡而非罐裝水,就像大麻或菸大家輪流使用,當我接過由前頭傳來的水一飲而盡時,莫名其妙地感覺和這些陌生人建立了某種革命情感。
4. Black Sabbath的曲子是今年翻唱大熱門,Dresen Dolls挑選了經典的"War Pig"
5. 回程的火車人滿為患,不要以為英國人就不會爭先恐後,搶位子是一定要的,記得眼明腳快。
6. Reading和V的節目手冊長得真像,而且都不隨聯票附贈須另外購買,存心扒樂迷兩層皮。

4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Orz

早知道Reading的黃牛票好買我就不去蘇格蘭當難民了...

據說Program也是年年漲價 友人04年去V時還在4磅上下 今年我去的要8磅 不知道野台日報有沒有變成一份一百的天:p

Miao 提到...

原來你有打算去Reading?!我不記得手冊有到8磅這麼貴...

明明就還有那麼多festivals,你偏偏要挑蘇格蘭的...話說回來如果時間夠的話我蠻想去Leeds那邊

要先祝福野台萬壽無疆我們才會知道野台日報的下場

Unknown 提到...

其實是因為卡司啦 Jesus and MaryChain Jarvis CSS 對我來說看完第一天就夠了 最後一天還放了本命Bjork 雖說最後沒看到...

然後票...我完全沒想到現場黃牛這件事...

Leeds的天氣好像比較好 今年爛泥的新聞都是Reading...

話說回來 在預算無上限的話(住B&B或更高級的地方)
我還蠻想再去一次Connect 畢竟景色真的超美 針葉林下
的Mogwai呀...

野台萬壽無疆 發正念中

FaithYang 提到...

怎麼消失了 這個女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