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27日 星期五

石坂山城cuzco(一)小鎮風雲錄

離開Lima,坐20小時的長途巴士來到庫斯科Cuzco,在這裡待了將近一個月。左鄰右舍一些店家不厭其煩地在我出門時打招呼,以為自己真交上朋友了,到後來才知道,這小鎮的人心也觀光化了,神經比大條的我總是禮尚往來一陣子才發現自己是遇到"伴遊先生"。(伴遊小姐應該也很普遍,只是她們不會找上我)。
幸好我有一個僻靜又溫馨的民宿作為避風港,女主人Carmen的人我分際是我喜歡的那種--細微但不囉唆。













左圖:Carmen的第四個兒子很黏人。
右圖:我的房間有天光及兩張大床。












左圖:這個房間很搶手,老樹散發出木頭香味,一覺醒來特別有精神。
右圖:Carmen出名會做蛋糕 ,連蛋糕裝飾也都自己DIY

我那些在街上討生活的朋友
在cuzco開始大量接觸到手工藝創作者artesanos/artistas,他們的共同點是強烈的流浪性格,大家因緣聚散,過去與未來不在眼內,相遇的當下是全然的誠意。

       


Ernesto
這位手工藝奇人是我在san blas廣場市集裡撿到的;他愛四處遊蕩, 交遊廣闊,跟著他認識了城內tone調相近的藝術家;他帶著樂器隨地演奏;他對於傳統信仰有某種堅持,我的第一口古柯葉從他那裡來的....以上,讓我想起台灣的好友俊陽,浮浪貢的氣質



Jaime


西班牙來的畫家,十八歲展開流浪的生活,在路上邊走邊畫。他有著長長的睫毛、柔軟的腔調、豐富的情感、玩笑的神情,很容易讓人一眼喜歡上,但言談間不難聽出他有段荒唐灰暗的過去,他說是繪畫救贖了他。在街上生活的人具有一個很好的本領就是總能找到高貴不貴的住所,從秘魯馬丘比丘到玻利維亞的的喀喀湖,我追隨他的腳步尋找那些秘密花園。後來在玻國染上肝病,也是他幫忙我處理就醫瑣事,可說是我的救命恩人。

民宿住址
Hospedaje Carmen: Carmen Alto 197 (blue door,no sign)

後記
在失去連絡的6年後,我在墨西哥友人的臉書發現了Jaime,跟著發現我多麼想念他!請教估狗大神他的行蹤,一位旅居西班牙的美國藝術家交代得很清楚。Jaime有了家庭後遷居墨西哥繼續畫畫,仍舊堅持在路上,堅持和原住民在一起,過著物質越來越匱乏,心靈越來越自由的生活。
Stefan van Drake關於Jaime的報導:

Nomadic Spanish painter Jaime Adan shaped his life around art since age 15

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原來還有肝病阿
(拍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