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

La Paz:瘋狂的市集城市

對那些經過卻沒有進入的人而言,這座城市是一個樣子;對那些深陷其中,不再離開的人,則是另一個樣子。你第一次到達時,有一個城市;你離開而且永不歸來時,又有另一個城市。~~卡爾維諾<看不見的城市>

La Paz,玻利維亞首都,海拔將近4000公尺,西班牙語是「和平」的意思,然而它給我的第一印象並不好,公車駛進都市的聯外道路,兩旁盡是單調的水泥建築,加上顛簸路面的塵土飛揚,灰濛濛一片。但是也難怪,玻利維亞在南美諸國裡是數一數二窮的,還因為擁有豐富的自然礦產未加以開發利用換來“坐在金山上的乞丐”的評價。

下了公車,我們仨個鐵娘子每個人身上都有數十公升的大背包,非常硬頸地在城裡上上下下尋找落腳處,終於在Panto街找到一家旅社符合我們的預算。(三人床玻幣45元,大約台幣180元)安頓下來時暮色已降臨,這才發現La Paz是屬於夜晚的城市。我仍然記得艾瑞克這樣形容它:Thirty square blocks of produce and people overflowing into the streets.我想我知道我為甚麼會喜歡上這個城市--這整個城市是個一望無盡市集!我喜歡上的是這股類似台灣夜市底層生活的氣味:摩肩擦踵的人群、五花八門的流動攤販、琳瑯滿目的商品,還有會被西方人嫌棄的飲食衛生條件。


離La Paz半小時車程有個衛星市鎮叫La Ceja,同樣是一眼望之不盡的市集,我去了不下三次,每次都是一整天,每次都搞到迷路,所以如果要逛街逛到吐血或斷腿來這裡就對了。這裡的特點是什麼死人骨頭都賣,管你阿公拿來陪葬的阿嬤用來陪嫁的都有,據說眼力好的能夠在這挖到歷史級的寶貝。

不管是La Paz或是La Ceja,有趣的一點是攤販往往物以類聚創造集合經濟,親像台灣的婚紗街。對當地人或許很便利,對於外來者如我們,常常要買個東西就開始想半天:喂,我們那天經過的香蕉街在哪裡?

上圖注:強力推薦大塑膠袋裡裝的類似爆米花的零食,由各種穀物製成,是郊遊踏青的良伴。我個人偏好小米做的,每回啟程必定帶上一包。攝於La Ceja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相隔半年終於有後續啦,新年新氣象?:-D

Miao 提到...

因為我叫老闆放假去了...是新年新氣象沒錯

匿名 提到...

出現了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