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9日 星期五

事情是這樣的

其實我已經無法回溯2006年旅行計畫的發端,我甚至記不起來哪時候確定要去南美洲,好像是隨便開個玩笑不小心當真了,也好像是跟太多人說嘴之後頭皮硬著、大腿捏著就上路了。

但是呢,這整件事肯定跟另外兩名女生有關, 一個是Ting,一個是阿寶。
Ting

在收集南美旅遊資料的時候發現了她的新聞台,她在2002年~2003年間獨自踏上南美的旅程,她的遊記詳細載明了一個台灣女生在南美旅行可能發生的狀況,美好的或者狗屁倒灶的。
(真的,有些事情只有台灣女生會遇到....美好的或者狗屁倒灶的)
鄉親啊,如果告訴你台幣30萬就可以在南美玩一年,你一定會起秋吧。
Ting關於旅費的紀錄就讓我的淚腺、唾腺、腎上腺加上性腺通通活過來了。
Ting仍繼續旅行,不同的是她改以單車代步,停頓下來的時候就學習永續農業。
你可以在這裡找到她:
或者在博客來訂購她的書《南美浪遊》
阿寶
從Ting那裡認識另一個向天借膽的奇女子,一個決心要「還山於林」的理想實踐者。
肉慾、世俗、虛華如我,買書向來不衝動(幹書比較衝動),當時竟然一口氣買了三本《女農討山誌》只因為書上有作者簽名,現在回想起來自己也覺得詫異,我就算碰上喜愛的搖滾樂樂手都不要求簽名了....
阿寶在從農之前也是個背包客,曾經獨自在西藏、尼泊爾、印度自助旅行一年半,但是在1999年她決定給自己五年的時間做全職農夫,於是她舉債一百多萬租下梨山的一塊地,邊做邊學如何種植有機果樹,逐步實現她的討山計畫。
沒有人不會被阿寶堅強的意志力所鼓舞的:隻身橫越康藏高原沒帶相機反倒揹著七八斤重寫生用的水彩紙;在西藏、尼泊爾一路飢寒交迫仍堅持素食,身體的煎熬之大導致半年停經;沒電沒寮的果園搭帳篷住了一年再親手設計、建造居住用的竹屋....等等,很多的等等。
還有一個鼓舞我的事蹟是她和瑞士籍男友十年不變的遠距戀愛,她形容男友像一隻候鳥,定期飛渡阿爾卑斯山和中央山脈,我也偷偷地盼望自己在旅程中遇到這樣的好人家。
《女農討山誌》是阿寶的耕作日誌,是她和土地的深情記事,開啟了我對(台灣)有機農業環境的認識,強力推薦給有機生活者、流浪漢、不務正業的朋友們。
阿寶的網站<寶蓮園>有她最新的生活體驗,也可透過網站訂購她種植的水果
她們的故事應該要獨立成文撰寫,但是這樣會扭曲本部落格風花雪月沒營養的調性
所以點到為止,佛度有緣人囉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