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

Do you believe in summer love?

 
  關於不見的四年
  神女的網誌停留在兩年前艾先生的來信,這兩年間艾先生已經從一個窮困的麵包師傅兼廚師,成為小有名氣的全職攝影師,而我還是在原本的工作狀態和位置,仍是盡量避免提起工作這檔事。至於我倆的關係,也就這麼延宕著,反覆思念著一個遙遠的人像是薛西佛斯不斷地要推舉石頭上山,此時我成為一個無能為力的宿命論者。

  去年11月一封短信,艾先生預告了他的假期,時間和地點都充滿變數,到了3月他又來信確認我真的方便接待他,我開始一陣慌亂,被自己也被朋友催促著:你準備好了嗎?尤其好友M的勉言一針下去不只見血,差點就教我倒陰了:好男人出現,我們是否能以最佳狀態去迎接,而不是只說,我平日就是這樣,他要喜歡這樣的我,我們憑良心說吧,我們有時都不喜歡這樣的自己哩!最後是艾先生一通行前電話讓我回復平靜,那個平靜的點很奇異,不是因為他重複說了信裡寫過的話-他對於假期沒有特別期待,即使只是整天喝茶都無所謂-而是我澄清了他說自己的心是開放又沉重的這件事,得知他跟前女友在半年前分手而他還沒有完全走出情傷的這件事,莫名其妙地讓我對他來訪的壓力放下了,很高興你這麼誠實,一半的我在心底對他說,另一半的我想要找個洞穴冬眠。   
     
      他來 我對自己說 我不害怕 我很愛他~ 王菲<彼岸花>       
  
 
  Day 1 : Eat and Nap
 
 在車站首先就是要來個世紀之擁啊,關於艾先生有件事我從來沒有懷疑過,那就是除了他之外,再也沒有人能夠和我相擁如此長度。接下來就是進入調時差之吃吃睡睡的行程,作為一個Traveling food journalist/Food photographer的伴遊小姐,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他餵飽,第二市場的排骨酥湯和福州意麵加上春水堂的珍珠奶茶和鮮桔茶,很順利地引導他進入下一階段的午睡。
艾先生過去令我吃驚的部分之一,是他超乎尋常的親密禮儀,在秘魯他第一次要親吻我時,他小心地探問:Do you want me to kiss you? 後來再回到舊金山時,他也有相同的客氣,所以這天我們只是make out我也不覺得窘困。繼續帶他完成忠孝夜市探險,他對於鹽酥雞加九層塔一起油炸的做法興奮不已,也是囉,他們或許連新鮮的"羅勒"都很少用到吧!這一天以西瓜汁和甘蔗檸檬汁作一個完美的結束,回家時就要逼他回想在舊金山帶我吃了哪些東西。

  
Day 2 : Campfire on the beach
  由於颱風動向不明,我一直到前一晚都無法決定是順時鐘環島還是逆時鐘,最後還是先啟程往南,因為艾先生想見到臉書上的fisherman,然後我告訴他,昨天晚上給他看的那本fucking story作者正是同一人,他很正常地大吃一驚。往台南的巴士上很意外地創造了我人生第一個告白經驗,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很驚悚,事情的開端肇始於我探問他為何跟前女友分開:
E:開始在關係中感到不安,也因為是考慮結婚的對象,所以也對她有比較高的標準和要求,不知道生活的細節本身就是幸福,以為理所當然。你上次交男友是甚麼時候?
M:呃....2003年(os: Do we have to go through this?)
E:為什麼?(非常吃驚狀)
M:呃....我不太容易交上朋友,也不常遇到喜歡的人,然後我有個情感模式是喜歡上一個人就會喜歡很久。(非常侷促狀)
此時停格30秒....  
E:你現在在這個模式中嗎?
M:呃是的
E:你認識這個男生多久了?
M:呃4年多(可以停了嗎?頭快炸了!)
E:他知道嗎?
我不知道...(不要再逼我了!)
然後他開始用一種吃驚的或許帶有一種憐惜的眼神看我,我就開始閃躲他的目光,還想要我怎樣呢沒哭出來就不錯了,所以就無言地望向窗外許久許久,直到他拋出另一個問題。
E:那麼這趟我來你期待甚麼?
我現在無法思考!

這樣僵直類瓊瑤小說的氣氛在接下來的旅程還將發生兩次,這一次結束在見到阿庚的黃色卡車那一瞬間。阿庚粗曠野人的外表下其實是比一般人都易感的心,因為一直流浪,所以也更把朋友當家人,照顧朋友也就等同照顧家人,友情也就是親情。
所以在車上,艾先生就不斷地被招待檳榔,到家之後又不斷被追加飲料"保力達B加莎莎亞椰奶",在海邊不斷被推銷生吃海菜和貝類,再回到家之後又不斷被餵食飛魚湯和米酒頭!艾先生真的不枉good eater的稱號,在這食物阿鼻的中間還可以嗑掉一包花生和兩杯芒果青。而阿庚除了是最佳菸害代表之外(那口牙又缺得更厲害了...),也是教人省思現代文明必要性的精神導師,當我們把遮風避雨的房子視為理所當然的同時,熱水對阿庚來說卻是最奢華的物質,我相信一直被催促著趕緊去洗熱水澡的艾先生感觸一定比我深刻。


1 則留言:

FaithYang 提到...

:0...I called you the other day, you probably didn't have reception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