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

Do you believe in summer love?

  Day 6 : from Nature to Urban
  三年前初訪白楊步道,在赤焰日頭下健行兩個小時,到最後抵達沁涼的水濂洞時感到非常值得,那砂卡噹步道又該怎麼辦呢?早在旅程出發前我就不斷跟艾先生預告砂卡噹溪教人瘋狂的美,可是我們時間夠嗎?我希望在傍晚前趕到宜蘭大溪,明天就是假期最後一天了,我想多爭取一點時間下水。艾先生兩個地方都不願放棄,那我們從離教會較近的白楊步道開始吧!
   
  白楊步道原先的隧道入口坍方了,改由教會旁邊的小徑上去,在連接主要步道前會有一段比較陡峭的攀爬,因此走到水濂洞會比原先路徑多花一個小時,邱先生告訴我們,但隨後發生許多事情是出乎他想像的。可能是非假日加上隧道口封閉等緣故,一路上沒有碰到其他的登山客,途中一段路散發著人蔘的香氣,但是我認不得植株樣貌,如果Mina在就好了,她肯定能夠辨識出來的。好不容易穿過了樹林,迎接我們的是酷熱的山徑和潮濕的山洞,濕滑的泥地是我的罩門,那年參加V Festival的悲慘記憶一下子就撲上來,這時只能放下女性尊嚴緊抓艾先生的手,嗚~要讓我因為腎上腺素過高愛上一個人不用甚麼公車炸彈驚魂記,只要在我走泥地時牽我的手就夠了。還好有人攙扶著我,我才能平心靜氣欣賞地六七隻大蝙蝠穿梭洞口的景象。
隨著水濂洞的指標越來越密集,想要跳入水裡沖涼的心情也越來越迫不及待,就在此時赫然看到一條封鎖線,媽呀,鐵橋竟然不見了!鐵橋中段整個陷落在河谷裡!我們...過不去了...想當初我還和鐵橋合影哩! 
(右圖攝於2008年)
 
   悻悻然往回走,工程車駛過身旁,打開隧道管制的鐵門,隨即又上鎖穿越黑暗而去,這時艾先生badass細胞又開始蠢動了,繼昨晚闖入飯店之後,今天又想穿越鐵幕啦,我都還來不及擔心萬一隧道口另一頭堆滿坍方巨石無法通過怎麼辦,艾先生半個身子已經在鐵門另一邊了,you'd better not get us into trouble, Mr. adventure.沒想到啊沒想到,隧道口另一頭的鐵門雖然更為堅固卻只是虛掩,艾先生推門狂笑,我也笑了不過比較是破涕為笑的那種....。
  回到教會和邱弟兄報告鐵橋垮下的消息,邱弟兄也和我分享教會近況,多半是近年發生在這裡的愛情軼事,而邱弟兄最新的困擾是百年結婚潮包不完的禮金。邱弟兄問艾先生,"外國人包不包禮金啊?" 不包啊,他們的習俗是送禮!邱弟兄好困惑喔,"那要送甚麼禮物啊?萬一跟別人重複怎麼辦?" 艾先生說自從網路發達後,新人可以把禮物清單上網讓賓客挑選,已經被挑走的禮物就不會出現在名單裡。"哇那你想RC和Heather(註)也會這麼做嗎?",艾先生說這是個好問題,你知道的,結婚會使人陷於瘋狂做出你以為他們不會做的事。
  就在這場結婚習俗跨文化比較之後我們告別邱弟兄,往山下移動,途中艾先生突然說如果不去砂卡噹他也無所謂,其實我也好想直奔宜蘭喔,於是順理成章地往花蓮火車站殺去。買好車票時撥了通電話給住在頭城的友人Wolfgang約吃飯,這位教授很無奈地必須上課到六點,建議我們先去礁溪泡湯,他再來接我們。哇賽,這行程好完美啊,事先安排也無法接挾的這麼好。走下火車跳上計程車,五分鐘後就來到了春禾湯屋,這裡的大眾池是open air又是裸湯,入場費只要50元,向來是朋友間的泡湯首選,為了陷艾先生於不義,我很毅然地決定讓他也去大眾池,哈!
  Wolfgang帶著上完三小時課的疲憊而來,不知帶我們去哪解決晚餐,此時艾先生很得人疼地說讓他來煮,不過人家wolfgang就說了make something simple就好,你幹嘛弄了一套全餐?!還是連人家媽媽嫌麻煩已經多年不做的德國傳統料理,這趟旅程我們沒有在九點前吃過晚餐,然後你炸豬排要裹的麵包屑要自己從白吐司開始做,難怪那天晚上照片裡的我看起來瞬間衰老5歲,嗚~
  
  席間兩位W先生相談甚歡,交換的經驗從柏林到台灣再到印度,話題從食物料理到語言學習再到職涯規劃,一個人在小鎮生活的wolfgang也有許多寂寞無法為外人知吧,即使他表現的再怎麼cynical;艾先生後來跟我說,他替Wolfgang感到悲傷,在台灣住了將近20年卻無法融入及認同這裡。總有人要一直唱著流浪者之歌,那個人也可能是我。
  <註>RC和Heather是四年多前我在舊金山的救命恩人,當時我被couch host放鴿子,他們兩人二話不說就讓我這陌生人借宿,他們的結婚消息,讓我生平第一次有想參加婚禮的念頭。

1 則留言:

fengshuicentral 提到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