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

Do you believe in summer love?



Day 7: welcome to my surf town
  Wolfgang一早把我們丟在烏石北堤就上工去了,真是少見的有為教授!這裡果然是宜蘭啊,昨天在花蓮的豔陽已不復見,我和艾先生將行李先寄放在某家衝浪店(抱歉啊顧店的帥哥,你人這麼好讓我們免費使用寄物櫃,我卻記不住你們家店名)查看浪況先,嗯是長板浪,據說附近幾個浪點都差不多如此,那就先不移動了吧,撥了通電話給蜘蛛衝浪店租板,等待小范從大溪過來開店。
  艾先生是耐不住餓的,沒吃早餐就下浪這種事我也不想做,翻找行李查看所有堪吃的東西,還有剩下幾個荔枝、一整顆火龍果、和一整袋蓮花餅耶!在蜘蛛北堤店(?)的後方有塊小空地,正合適小休息,火龍果的豔紅讓艾先生抓起相機猛拍,沒有到過其他亞洲城市的他,還有很多探索熱帶水果的空間。 
  

  小范竟然還記得我們兩年前見過,反倒是阿貴不記得我本名,只記得他給我起的綽號"兩粒"(台語發音),老娘今天的穿著也算配得上這個稱號。頂著長板走向海邊時內心其實在天人交戰,一方面很想跟艾先生一起徜徉海裡,一方面我好怕在艾先生面前出糗喔~艾先生的指導非常簡易:就說了浪板重心位置,示範了一次起乘,接著讓我自己練習三次起乘,然後我們就下水了!艾先生,你以為我跟你一樣九歲就混海邊喔,等一下起乘我忍不住尖叫,你再自己看著辦!
  對於衝浪這件事(或者是所有事?!)我是很沒志氣的,總是尋找一個輕鬆方便,玩趴板除了配備較便宜,還可以不用起乘,今天的長板浪如果換成玩趴板,我的自信何止充沛,碰上長板我整個就氣短了,不要受傷就好,能不能下到浪真的是其次。追了幾道浪不是板頭插水就是不敢起乘,正當挫折感逐漸累積時,艾先生安慰我說:你知道學衝浪要花數年的時間吧?知道是知道啦...最後艾先生一聲令下,我總算在板上站了幾秒,嗚有感動到~
  上岸後打給小孟醫生,跟艾先生簡述了小孟的故事,我說有陣子好擔心小孟醒過來了卻從此無法衝浪,艾先生此時袒露,他人生最大的恐懼也是活著卻無法做自己想做的事,難怪他這麼害怕我騎車過快,難怪他總是一上車(即使是坐後座)就繫上安全帶。小孟帶我們吃海鮮餐廳,探問了他的神情疲憊,原來是前幾天尬過颱風浪又隨即去醫院值了兩天班。小孟認為自己再衝不過十年,最近開始請人拍他衝浪的影像紀錄,希望可以修正自己的衝浪動作,兩個surfer的話題離不開衝浪,世界各地的浪點討論過一輪,衝浪運動的魅力之大啊足以讓人拋家棄子。
   小孟很慷慨,堅持付午餐錢之外還開了浪多的門讓我們去休息,屋子裡滿滿2007年夏天的記憶,如今艾先生真的來到這裡看著我曾經我天天眺望的海,這一切讓人感到好不真實,即使一起旅行了七天還是感覺unreal,和隔壁阿嬤聊天稍微將我拉回到現實。艾先生在沙發上沉沉睡去兩小時,小鎮下起綿延細雨,如同身處馬奎斯小說裡那延續下了四年多雨的馬康多,我莫名其妙煩躁了起來,是因為就要返回城市上班了嗎?
歸途不是很刻意地聊著心裡事,艾先生突然說出這趟旅行給他的啟示,一個是他可以很有效率地工作-作為一個剛起步正在累積知名度的free-lance攝影師,他每天花很多時間在信件往返溝通上,現在他發現,客戶是可以/願意等待的;另一個就是他再次體驗到寧靜和美麗並不需要用錢去堆砌。嗯,我沒辦法這麼快就整理出心得感想,2006年的壯遊我都還無法具體說出它帶來的影響,我又把話題拉向小情小愛:「我不記得在利馬或舊金山時你曾給我這麼多的親吻和擁抱,是因為你現在比較放鬆嗎?「這次見到你,我有更多的tenderness和affection,我望著你就想擁抱或親吻你」,唉!每次我想確定一下艾先生對我的感覺和定位,他就給我這些甜言蜜語,是我的問句太隱晦了嗎?十里霧罩了過來...  

沒有留言: